理化科学实验中心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实验中心之一,从1979年开始筹建。中心以“集中投入、统一管理、开放公用、资源共享”为建设原则,以建立条件优良、功能配套、管理规范、先进高效的优质资源和共享机制为建设目标,为培养创新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技术保障。作为学校最早建成的大型仪器开放平台,中心不仅承担着相关院系、国家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实验室以及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的技术支持分析测试任务,同时,也对相关学科提供教学、科研实验条件与环境。此外,也接受社会相关行业单位和研究机构委托的测试服务和科研合作工作。中心在1994年首次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CMA)审核,并于2000年、2006年、2009年、2012年、2016年和2022年连续多次通过了国家认监委的计量认证的复评审,获得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合格证书。

目前,中心实验室下设四个测试平台(电镜影像平台、结构物性平台、无机分析平台、有机分析平台);50万元以上的仪器88台套,总价值达2.68亿元,可以对物质进行结构形貌表征,谱学表征,成分分析和物性测量等多个领域进行分析测试。中心目前教职工46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占总数的50%左右。迄今为止,中心已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奖(CAIA奖)1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和三等奖3项。

中心业务范围包括:无机物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有机物成分定性定量及其结构、物理性能分析;物相及相变分析;晶体点阵、取相及精细结构分析;固体表面形貌、浓度及膜厚度分析;元素化学态的测定;吸附及热分析等。为确保中心检测的公正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中心有严格的样品测试管理办法。在规定的周期内对所有仪器进行检定、校准、内部校准,对所用标准物质定期进行量值溯源,不间断地对所用标准进行更新,保证所采用标准现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