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物性平台X射线衍射机组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能力验证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0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实验室在结构检测领域的能力建设,增进实验室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实验间比对项目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负责协调及具体实施。此次能力验证/比对项目为《未知化合物的XRD物相定性与定量分析》,我中心结构物性平台X射线衍射机组多功能转靶X射线衍射仪参加了考评考核,并以“结果满意”(综合评分99分)顺利通过。

本次能力验证/比对活动共有20家实验室(30台仪器)报名,最终共17家实验室(22台仪器)参加本次活动。在定性分析部分的考核中,所有参加比对的实验室均以满意通过。但在定量分析部分的考核中,这也是X射线衍射分析的难点,在参评的17家实验室共计22台仪器中,被评价为“结果满意”的实验室14家(18台仪器),其中综合评分为99分的仪器仅有6台,我中心参与考评考核的多功能转靶X射线衍射仪位列其中。

X射线衍射法作为物质晶体结构鉴定的最有力工具,可以用来鉴定晶体的结构,包括空间群、原子占位、占有率、键长、键角等,已广泛应用在材料、物理、化学等领域。其中粉末X射线衍射仪是最常用的衍射仪,用其开展物相定性和定量分析是最基本的分析方法。理化科学实验中心X射线衍射机组共有单晶X射线衍射仪、粉末X射线衍射仪、高分辨薄膜X射线衍射仪、小角散射系统、三维成像分析系统等10台仪器,同时配备多种附件,可进行变温等原位实验,满足绝大多数科研测试需求。

此次实验室间的能力验证/比对活动,通过考核,表明我中心结构物性平台X射线衍射机组的技术水平和检测能力受到了国家计量认证的认可,同时印证了X射线衍射机组多年来具有的高标准管理水平和高水平检测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