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结构物性平台组织召开技术交流会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平台内各机组的沟通交流,促进技术融合创新,202412日结构物性平台在理化科学实验中心516会议室组织召开技术交流会。会议由平台负责人石磊老师主持。

石磊老师首先强调了技术交流分享的重要性,指出技术交流分享不仅能增进大家互相了解,加强沟通与合作,同时能拓宽知识和工作范围,为仪器的功能开发创造可能性。

交流会分成两个部分,分机组仪器功能介绍和专题报告。



X射线衍射机组负责人姚震宇老师介绍了机组内目前的仪器状况:粉末X射线衍射仪、单晶X射线衍射仪、薄膜X射线衍射仪、小角X射线散射系统、X射线三维成像分析系统,并详细介绍了仪器的参数、功能及应用范围。磁电物性测量机组刘旭光老师详细介绍了组内磁学测量系统、无液氦综合物性测量系统、热电系数测量仪的仪器功能、特色亮点及支撑的高水平文章。热分析与吸附机组刘吕丹老师按仪器的功能将该机组近50台仪器分成7大类,详细介绍了每类仪器应用的研究领域和测试的物理参数。



X射线衍射机组高关胤老师带来《小角X射线散射技术简介》专题报告。分别从小角X射线散射概述、实验装置、数据处理与分析和小结四个部分分享了小角X射线散射技术。

会后,大家围绕着同一参数(测试内容)不同机组仪器测试的差异性、仪器功能扩展的可能性等开展了热烈讨论。此次会议为仪器和技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对提高技术服务质量、促进技术融合创新、提升共享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