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内部校准人员培训会在合肥成功举办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6

420日上午,2023年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内部校准人员培训会在合肥召开。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300多名实验室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出席大会。

培训会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王晓平、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海英发表致辞。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刘文齐、资质认定资深专家梅建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负责人和相关代表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处处长曾艳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王晓平致辞

王晓平指出,公共实验平台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了高质量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成就的亮点之一,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典型代表。这些年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才培养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层出不穷。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各高校检验检测机构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迈上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深入实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要求,高校检验检测机构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检验检测的水平和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海英致辞

杨海英指出,我们应当充分认识仪器检定校准的重要性。科学研究离不开实验和观测,仪器是开展科学实验的重要工具,是科研信息的重要来源,对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仪器不合格,会导致实验结果不准确,不可重复。通过仪器校准,可以确保测量设备的精确度,减少实验误差,同时可以实现量值溯源,保证实验的正确性。此外我们应该积极促进国产仪器发展。科学仪器发展水平,是创新能力和实力的综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把创新的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作为检验检测机构工作者,应当不断提高仪器管理能力。希望我们能够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扎实细致地做好仪器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曾艳处长作专题报告                   贺羽董事长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曾艳处长作了《高校评审组工作回顾及2023年工作安排》、国仪量子董事长贺羽作了《科学仪器的国产化之路——从EPR谱仪讲起》的专题报告。

随后,开展了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内部校准人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安徽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所长殷春前、国家先进钢铁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林茂、CSTM标委会沈克教授级高工、东北师范大学闫吉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佳梅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科博士、北京大学周江教授级高工7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会议报告。报告就测量设备的计量溯源性、实验室校准方案,以及相关仪器的内部校准案例进行了详尽阐述,参会代表对仪器校准基本知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体系对于计量校准的要求、内部校准规范建立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日后的仪器校准及仪器使用工作提供帮助。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推进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内部校准工作的传承和发展,促进实验技术人员相互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