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科学实验中心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0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713日批准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通知》的安排,由四川大学吕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尹诗衡教授、安徽大学严睿文教授组成的评审组,于2022715日至16日,对中国科技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进行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曾艳处长在线,中国科技大学公共实验中心主任侯中怀教授现场出席首次会议并分别致辞,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首末次会议。

  评审组听取了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的资质认定工作及运行情况汇报,对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和所开展的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4名授权签字人和检测人员进行了座谈考核,对申请的检测项目进行了现场试验考核。

  评审组认为:理化科学实验中心是中国科技大学授权的非独立法人检验检测机构,中国科技大学是国家事业单位管理局登记管理的事业单位法人。中心最高管理者由中国科技大学法定代表人任命并授权,符合国家主管部门关于事业单位设立授权非独立法人检验检测机构的规定。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等关键岗位人员有相应的任命文件。中心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修正案)和RB/T 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编制了了《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及相应的作业指导书,体系文件整体结构完整,架构清晰,《质量手册》要素齐全,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明确,组织机构设置基本合理,人员职责清楚,能够满足检验检测工作的需要。中心编制了内审计划和管理评审计划并按规定实施内审和管理评审,内审覆盖了所有的要素和部门,对内审发现的不符合进行了整改。管理层能够建立、保持持续改进管理体系,授权发布质量方针声明;在实验室内部建立沟通机制;能将满足客户要求和法定要求的重要性传达给实验室全体员工。仪器设备、环境条件、人员能力、记录报告、量值溯源以及检验检测设施等基本能满足申请检验检测项目的需要,同意通过本次复查评审。 同时希望中心按照RB/T 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对基本符合项加以整改,整改结果报评审组审核确认后上报高校评审组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发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