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电镜—拉曼关联成像系统试运行通知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817

 

 

仪器功能简介:

该设备集成了蔡司GeminiSEM 450扫描电子显微镜与牛津WITec共聚焦拉曼光谱仪两个系统,两者分别具有亚纳米和光学衍射限制的百纳米分辨率。除了可提供独立扫描电镜和拉曼光谱仪的各项功能,并且能够将样品在扫描电镜和拉曼下精准移动,实现感兴趣微区的扫描电镜、能谱、拉曼的原位一体化表征。广泛应用于材料科学、半导体、电池、地质等研究领域。

 

仪器主要参数:

扫描电镜部分

二次电子像分辨率:0.7 nm @15 kV1.1nm @1kV

分析分辨率:2. 0 nm @ 15 kV(≥ 5 nA

放大倍数:20  2000000x

加速电压:0.02  30 kV

能谱仪:分辨率(Mn Ka127 eV,分析元素范围:Be4Cf98

拉曼光谱仪部分:

光源:532 nm633 nm

光栅:3006001800刻线

拉曼成像:扫描范围250μm*250μm*250μm

拉曼成像空间分辨率:XY方向优于500 nm 532 nm激光),Z方向优于1500 nm532 nm激光)

 

制样要求:

固体干燥样品,拉曼测试样品需尽可能平整,其他与常规扫描电镜相同。

 

开放方式:

纯扫描电镜和能谱测试;扫描电镜-拉曼联用测试。

 

该仪器(放置于理化中心104房间)目前已经调试完毕,各项指标符合要求,现投入试运行(即日起至12月底,试运行期间免费),有测试需求的老师和同学请与机组联系(与赵智老师沟通具体制样和送样时间)。

负责人:赵智,Lab301/30263602812zhizhao@ustc.edu.cn(周一、三、五)

      范明慧,Lab30363602814sunyfan@ustc.edu.cn(周二、周四)

 

对于纯扫描电镜和能谱测试,能独立操作扫描电镜机组GeminiSEM 450的同学可以申请自主上机,也欢迎感兴趣同学申请免费自主上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