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中心举办实验室用气安全讲座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248

2021416日下午,理化科学实验中心邀请了南京诚创科技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璟在中校区理化科学实验中心216会议室为校内师生做了实验室用气安全的报告,以加强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实验测试工作安全进行。


报告内容主要围绕实验室常用气体特性、实验室气路组成和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问题及解决方案三部分进行。首先,在实验室常用气体特性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氮气、氢气与氧气。氮气虽是惰性气体,但高浓度下也会对人体具有毒害性,是致人死亡率最高的气体;氢气是爆炸威力最大的气体;氧气是爆炸频次最高的气体,因为高纯氧极易爆炸。其次在气路组成部分中,介绍了气路组成主要部分,如气源、管道、终端、监控等系统,报告中也提到管道内壁光洁度对气体纯度有很重要的影响。最后报告中,主讲人通过多起典型案列,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详细列举了实验室常见的、易忽视的安全隐患,并给出了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


此次报告会场气氛积极活跃。会后,大家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报告效果显著,大家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