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教师参加第五届长三角地区X射线衍射分析技术研讨会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487



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X射线分析技术的发展,促进X射线分析技术在材料科学、能源环保、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应用,提高X射线分析专业技术人员的应用水平。“第五届长三角地区X射线衍射分析技术研讨会”于202117日至10日在湖州德清举行。会议由长三角X射线分析联合会主办,浙江省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浙江工业大学、西湖大学承办。我中心石磊教授和青年教工赵银花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石磊老师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银花做大会报告。



赵银花做了题为《红砷镍矿[dmpn][Co2(HCOO)6]:结构相变和磁、电性质》报告。围绕“结构决定性质”这一思路,赵银花首先介绍了XRD技术在科研领域的应用;并以红砷镍矿化合物dmpnCo为例介绍,通过变温粉末XRD和变温单晶XRD获得化合物在不同温度的物相和晶体结构;分析了热分析TGA-DTA/DSC、介电和磁性质等表征结果;并结合变温单晶结构,解释了产生的原因。该报告获得了参会老师的广泛好评。



经过日程满满的学术讲座和交流,资深专家、学者和一线的技术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就X射线分析领域的应用前沿和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X射线领域一线分析人员之间的沟通,加深了高校实验平台交流和合作,促进了华东地区X射线衍射分析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