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日本电子JEOL)
英文名:Electron Para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meter
所属机组:顺磁共振(EPR)
仪器型号:JES-FA200 (JEOL)
房间:205
负责人:陈家富,tel:0551-63602807,email:jfchen@ustc.edu.cn
负责人:
负责人:
负责人:

主要性能参数:

1.灵敏度  7×109 spins / 0.1mT

2.分辨率  ≤ 2.35 Torbetter

3.微波频率 8.75 – 9.65 GHz (X-band)

4.微波功率 0.1 W ~ 200 mW

5.最大磁感应强度1.3 T

6.调整幅度 0.2 T2 mT

7.时间常数范围 1 ms20 s

  

仪器功能和附件:

1可进行X波段的微波频率吸收/色散双通道检测与测量;

2附有变温单元包括高低温附件,可实现在-163 200 ±0.5 )之间各种温度下的EPR谱;高温腔附件:室温 ~ 600 EPR谱。

3 附有扁平池、转角仪、光照腔和双腔等,可进行一些包括水溶液、薄膜样品、单晶等一些特定体系的实验研究。

4光照系统ES-UXL500:包括光学附件移动平台,光路准直系统,透镜组,滤光片;光源:Xenon lamp 氙灯UXL-500SX(Ushio Inc.);氙灯光照功率:500 W

5可在一个实验中同时运用液氮变温系统和光辐照系统进行EPR谱采集。

6通过内置 EPR-Mn标,可进行准确的g值校正、波谱叠加、计算机模拟等分析研究。

 

仪器应用:

电子顺磁共振是直接检测和研究含有未成对电子顺磁性物质的一种波谱学技术其广泛应用于以下多个研究领域,包括:

物理学领域

研究含有未成对电子的原子、离子、分子,金属或半导体中的非传导电子;

研究晶体缺陷、辐照效应和辐照损伤,半导体顺磁离子的掺杂;

研究单晶中的晶场,材料的磁性等。

化学领域

三重态双自由基和分子,单电子转移及其反应动力学;

γ-射线辐照产生的自由基,光化学和一些特殊体系产生的自由基;

自由基反应及聚合过程,有机配合物中心离子配位环境等。

生物与医学领域

有机生命细胞组织中的自由基,生物化合物的X射线效应;

药物检测、辐照食品的控制,致癌物反应的研究;

活性氧、血液和微生物的研究。

其它研究领域

辐照剂量学研究和丙氨酸/EPR剂量测定;

地质和考古样品的年代测定。

 

制样要求

1、对测试的固体粉末样品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固体样品粒径小于3 mm即可(包括一些薄膜衬底样品,长度一般1.5cm,宽度3.5 mm,因为顺磁样品管直径为~3.5mm)。样品质量依据材料自身性质一般控制在几毫克至0.1克左右。另外,吸波材料、铁磁性样品不适合做EPR测试。

2、对于液体样品,提供~0.5mL溶液即可;对需要检测自由基的捕获实验,测试样品需现场配制,因为一般捕获后的产物寿命仅分钟级的。此外,捕获剂本身对光、环境温度也都非常敏感,不易长时间暴露在空气环境中(关于捕获剂的配制相关片说明详见资源下载栏)。

3、对需要进行惰性气体保护的EPR原位、光照、低温等实验,需要课题组提供自制的样品管附件,相关图片说明等内容详见资源下载栏。

 

资源下载(如操作规程等):

  

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EPR--应用举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