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综合物性测量系统
英文名:Physical Property Measurement System(PPMS)
所属机组:低温物性(PPMS,MPMS)
仪器型号:DynaCool-14T
房间:208
负责人:赵继印,tel:0551-63600470,email:jyzhao@ustc.edu.cn
负责人:葛 敏,tel:0551-63606445,email:gemin@ustc.edu.cn
负责人:刘旭光,tel:0551-63600470,email:lxgrz@ustc.edu.cn
负责人:

主要参数:

基系统温度范围:1.9 K-400 KHe3制冷机可扩展低温至0.5 K;磁场范围:±140000 Oe可变。

 

仪器应用:

PPMS系统切换不同选件可以完成样品在不同温度和磁场条件下的电输运和热输运测量,如:直流电阻率、磁电阻、微分电阻、霍尔系数、伏安特性、比热、热电效应、塞贝克系数、热导率以及特定样品的铁磁共振和光电阻等的测量。

  

仪器主要选件:

直流电输运选件,电阻测量范围:4 μΩ – 4 MΩ;高级电输运选件,电阻测量范围:四线法10-8 Ω-106 Ω、二线法106 Ω-1010 Ω;比热可测量范围:1 μJ/K – 100 mJ/K(常规1.9-300 K,使用He3可扩展至0.45 K);热输运测量选件(AC 电阻率、热导率、塞贝克系数、热电品质因数);变温铁磁共振(限铁磁薄膜);光场调控下的电输运测量等。

 

制样要求:

总体要求样品无毒性、无放射性、真空下稳定、不会挥发大量气体的规则固体块材、单晶或薄膜。因各选件要求不同,具体样品的准备请提前与仪器负责人联系确认。

 

应用举例:

 

1,超导材料的电输运测量

  

  

Nature, 459, 64(2009)

 

2,功能材料的磁电阻测量

Phys. Rev. Lett., 113, 15720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