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多功能转靶X射线衍射仪
英文名:Multifunctional Rotating-anode X-ray Diffractometer
所属机组:X射线衍射(XRD)
仪器型号:SmartLab
房间:102
负责人:陈 林,tel: 0551-63606344, email:chenl@ustc.edu.cn
负责人:石 磊,tel: 0551-63606344, email:shil@ustc.edu.cn
负责人:赵银花,tel: 0551-63606344, email:zyh1992@ustc.edu.cn
负责人:

主要参数:

最大管压45 KV
最大管流200 mA
最大功率9 KW
测角仪精度1/10000°

 

仪器应用:

本仪器采用高分辨率θ/θ闭环测角仪驱动系统、交叉光束光学系统(CBO)、一个面内散射机械臂和一个9.0 kW旋转对阴极X射线发生器。

可用于:粉末衍射、薄膜衍射、SAXS、面内散射
与材料结构相关的多方面分析:金属、陶瓷、矿物及人工合成的无机晶体,有机晶体,非晶态,聚合物,各种复合材料等。
研究分析内容:物相分析,通过不同取样研究相变、非晶态晶化过程,用不同衍射几何研究多晶取向、聚合物聚集态结构、晶体应力、晶格常数、长周期、外延膜晶格匹配、块状单晶定向。

 

制样要求:

衍射仪试样可以是金属、非金属的块、片或粉末状。

送样之前请在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网站(http://caslims.cas.cn/)上预约样品需要保留回收的请在预约单上手写注明。预约后送样时请携带打印好的预约单、样品、机时票至理化中心102室登记排队(有特殊测试要求请预先电话0551-63606344联系)。送样时请在登记本上登记

  

1. 请在送样前,根据样品的特征峰位置,确定扫描范围和要求,并登记在预约单上。(供参考范围:无机氧化物10-70,金属30-90,有机物5-60)。

2.   一般的合成和天然粉末样品需经研磨后再进行测试。可大大提高结果的可靠性和可重复性,消除取向等因素对测试结果的影响。粉末样品请务必送样前自己研磨好,注明扫描范围

3. 衍射仪用试样晶粒大小要适宜,在1 μm-5 μm左右最佳。粉末粒度也要在这个范围内,一般要求能通过200目左右的筛子为合适。

4. 粉末样品请用称量纸包装后用自封口塑料袋分装再统一用大塑料袋装入,这样有利于样品的转移、测试和回收。

5. 请在样品的外包装袋上贴上标签,并用醒目的数字序号编号(1,2,3

6. 预约单上请尽量留本人手机号码,以方便在样品有问题时及时沟通。

7. 粉末样品如果不能采用乙醇分散,或有毒、易氧化、吸潮、不稳定,请务必于送样时提出,并登记在预约单上。

8. 片状和块状样品需保证测试面平整,样品面积不大于10 mm×10 mm方框,若片正反面有区别需在样品上标识哪一面是需要测试的样品面!(建议在反面贴极小标签纸,不能超出样品大小)有衬底的样品,请在预约单上注明衬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