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火焰/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英文名: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er(F/GF AAS)
所属机组:ICP
仪器型号:AAnalyst 800
房间:418
负责人:孙 梅,tel:0551-63602811,email:sunmei@ustc.edu.cn
负责人:崇汉宝,tel:0551-63602811,email:chonghb@ustc.edu.cn
负责人:
负责人:


主要参数:

主机:

双光束火焰/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波长范围:184-900nm;单色器:Littow型单色器

采用大面积光栅分光系统,光栅面积64×72mm²,光栅刻线密度1800线/mm。

火焰测指标:2g/mL Cu吸光度≥0.35Abs;精密度RSD≤0.4%。

石墨炉测试指标:25ng/mL Cu 进样20微升,特征质量≤16.5pg,精密度RSD≤2%。

火焰分析系统背景校正方式:高强度氘灯连续背景校正。

石墨炉分析系统背景校正方式:塞曼扣背景校正,塞曼效应背景校正器纵向交变磁场。

 

仪器应用

本仪器主要用于材料成分的定量、半定量分析,主要用途如下:

冶金工业:分析钢铁、有色金属的各种元素含量。

地质学:分析矿物和岩石中元素含量。

环境科学:各种水质(地表水、地下水、海水、工业废水等)、空气污染物、以及各种环境因素与生物体微量元素含量间关系的分析测试。

农业:土壤中常量和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对植物植株进行元素含量的测定,肥料的成分分析。

医学:对各种生物试样(生物组织、血液、毛发、排泄物)的分析,研究微量元素与生物生长、发育或各种疾病之间的关系。

生物学:活性酶中微量金属离子的测定,探索金属离子含量与生物酶活性之间的关系。

其他:食品、畜牧、养殖、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凡是需进行无机元素定量测定均可使用本仪器。

 

制样要求:

测定元素的浓度范围:1~10 g/mL(mg/L)

样品体积:每个元素至少1 mL,首个元素加倍。

溶液必须是澄清透明的水溶液,不能含有有机溶剂等有机物,不能是悬浊液、乳浊液;不能是纳米材料的超声分散体系,

不能含有氢氟酸或含氟离子的酸性溶液。含有王水、高浓度的有害物质必须事先声明。

其它样品必须进行测试前处理,以达到测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