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感应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
英文名: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Optic Emission Spectrometer(ICP-OES)
所属机组:ICP
仪器型号:Opmita 7300 DV
房间:418
负责人:孙 梅,tel:0551-63602811,email:sunmei@ustc.edu.cn
负责人:崇汉宝,tel:0551-63602811,email:chonghb@ustc.edu.cn
负责人:
负责人:


主要参数:

射频发生器:

自激射频发生器

频率:40.68 MHz  

功率:750 W ~ 1500 W,1 W增量连续可调,功率稳定性优于0.1%

光学系统:

波长:160 ~ 900 nm

焦距:200 mm ~ 650 mm

精密度:1 ppm 混合多元素溶液。CV<0.5%

稳定性:1小时RSD<1%4小时RSD<2%

分辨率:在200 nm处,像素分辨率:0.003 nm

检测系统:

固态检测器

检测方式:水平和垂直双向检测

检出限,0.2 ng/mL (Be,Cd) ~ 4 ng/mL (As,Tl)

气路系统:

所有气体为电脑程序全自动流量控制。

氩气:具有氩气恒温和除湿功能。

等离子气:流量 5~20 L/min,增量1 L

辅助气:流量 0~2.0 L/min,增量0.1 L

雾化气:由高精密度质量流量控制器控制,流量 0~2.0 L/min,增量 0.01 L/min

吹扫气: 0~2 L/min (氮气或氩气)


仪器应用:

本仪器主要用于材料成分的定量、半定量分析,主要用途如下:

冶金工业:分析钢铁、有色金属的各种元素含量。

地质学:分析矿物和岩石中元素含量。

环境科学:各种水质(地表水、地下水、海水、工业废水等)、空气污染物、以及各种环境因素与生物体微量元素含量间关系的分析测试。

农业:土壤中常量和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对植物植株进行元素含量的测定,肥料的成分分析。

医学:对各种生物试样(生物组织、血液、毛发、排泄物)的分析,研究微量元素与生物生长、发育或各种疾病之间的关系。

生物学:活性酶中微量金属离子的测定,探索金属离子含量与生物酶活性之间的关系。

其他:食品、畜牧、养殖、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凡是需进行无机元素定量测定均可使用本仪器。


制样要求:

测定元素的浓度范围:1~100 g/mL (mg/L)

样品体积:>1.5 mL (最好>3 mL)

溶液必须是澄清透明的水溶液,不能含有有机溶剂等有机物,不能是悬浊液、乳浊液;不能是纳米材料的超声分散体系。含有王水、氢氟酸、高浓度的有害元素必须事先声明。

其它样品必须进行测试前处理,以达到测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