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探针EPMA-8050G正式运行通知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226



仪器简介:

电子探针(EPMA是目前微区元素定量分析最准确的仪器,它能将微区化学成分和显微结构对应起来,可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线分析、面分析等。而一般化学分析、X射线荧光分析及光谱分析等,是分析样品较大范围内的平均化学成分,也无法与显微结构对应。

元素定量定性方面,电子探针与EDS的区别在于电子探针采用的是波谱(WDS)分析,EDS采用的是能谱分析。为了有助于理解电子探针,同学们可以将它认为是一台EDS功能更为强大(灵敏度以及分辨率都超过EDS一个数量级)的扫描电镜(EPMA同时也具备SEM各类功能)。另外,电子探针也能对超轻元素进行准确定量分析(BCNOF),这是EDS无法做到的。

 

适用样品:

对任何一种在真空中稳定的固体,均可以用电子探针进行成分分析和形貌观察,例如金属、硅酸盐材料、医学试样、纤维、氧化膜、涂层、废气颗粒、文物等。尤其在材料科学、地学、矿物学及冶金学等应用最为广泛。

 

送样要求:

送样、制样与扫描电镜基本一致,块状材料最好表面平整。

 

联系方式:

理化中心117:周俊、张仕定,63607757

理化中心423:周俊,63606443

 

收费标准:(暂定)

波谱定性(WDS):100/点(包含SEM照片一张)

 

波谱仪(WDS)定量点分析:200/点(包含SEM照片一张)

 

元素态分析:50/元素*点(包含空白以及标样对照)

 

线分析:200/线(工作时间内,线分析每超出1小时加收100元,工作时间以外,线分析每超出1小时加收10元。总时长12小时以上的线分析视情况定价。)

 

面分析:400/面(工作时间内,面分析每超出1小时加收100元,工作时间以外,面分析每超出1小时加收10元。总时长12小时以上的面分析视情况定价。)

 

二次电子、背散射SEM照片:20/张(注:如不做定性、定量、态分析、线分析、面分析中任意一项的话不单独拍SEM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