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X射线散射仪8月15日起开始试运行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次数:570

理化科学实验中心购置的小角X射线散射仪(SAXS,Anton Paar SAXSpoint 2.0)已于近期安装并调试完毕。该SAXS设备配备了Cu/Mo双微焦斑X射线源,二维混合光子计数探测器(EIGER R 1M和500K),以及各种原位附件包括高低温样品台、拉伸样品台、掠入射样品台、流动样品槽、粘性样品槽、原位高压样品槽等。

小角散射技术是研究亚微观结构和形态特征的最有效的无损检测方法,适用于从固体(如:粉体颗粒,微相分离,高分子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到液体(如:胶体、蛋白质溶液)的各种样品。具有样品准备简单,重复性好,适合领域广等特点。可以测定样品的大小、形状(如:球状、棒状、圆盘状)、粒径分布、孔隙度、内部结构、取向、结晶度、分子量等信息。

中心决定于2019年8月15日起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仅接受粉末和液体样品,测试模式目前为透射模式,其他功能待后期陆续开放。

样品要求:

1) 粉末样品:样品粒径范围1-100nm,重量0.5g左右,大颗粒样品需研磨,样品无颗粒感。(不接受辐射、易挥发和剧毒样品)
2) 溶液样品:浓度范围为5-20mg/mL,使用水或乙醇均匀分散,不沉淀,待测样品不得使用有机溶剂如氯仿、苯、丙酮分散等。

有测试需求的老师和同学请联系送样测试
地址:中区理化科学实验中心120室
联系人:高关胤
电话:6360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