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参加2016年高校实验室比对总结培训会

发布者:周俊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469

 

  12月1-2日,理化科学实验中心派代表老师参加了2016年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总结培训会。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处长对2016年及以往的高校实验室间比对工作做了总结和分析。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在一共参加的9个实验室间比对项目中全部取得了“满意”的评价结果(2015年因实验室整体搬迁,有一个项目没有报名参加),获得了高度赞扬。

 

  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郭栋处长向参会老师介绍了国家能力验证工作制度,发展情况以及能力验证的主要技术规范和关键环节。实验室间比对作为能力验证的一种常见形式是实验室外部质量控制的重要方法,是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持续的定期开展各项能力验证和实验室间比对,可以评价实验室对特定检测或测量的能力,识别实验室运行体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检测或测量方法的有效性和可比性,识别实验室之间的差异和测量的不确定度。根据能力验证的结果,可帮助参加的实验室提高检测能力,促进实验室规范管理,强化高校实验室数据的可靠性和规范性,增强实验室的信心。

 

2016年三个项目的承担单位分别在总结培训会上做了技术分析总结报告,我校理化中心丁延伟老师做了《热分析比对项目的技术分析》报告。在丁老师的报告中对我中心热分析组承担的《未知物特征熔融温度测定》实验室比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和结果分析,并总结了高校实验室比对项目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各高校实验室通过参加实验室间比对,不断总结经验和提高分析测试能力。

 

  会上还进行了各个高校实验室申请的2017年实验室间比对的13个项目进行了答辩,最终高校实验室能力验证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评审组选出四个项目为下一次高校实验室比对项目,我中心丁延伟老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评审。

 

理化科学实验中心